受阴魔结诫

【 阿难。如是十种禅那现境。皆是受阴用心交互。故现斯事。众生顽迷。不自忖量。逢此因缘。迷不自识。谓言登圣。大妄语成。堕无间狱。】

‘阿难,如是十种禅那现境’:阿难!像这样十种的禅那,这个静虑所现的境界,‘皆是受阴用心交互’:皆是在受阴里边,因为修行用功,互相生出这种种的变化,‘故现斯事’:所以就有这种的事情发生。

‘众生顽迷’:众生顽固、迷昧、愚迷,‘不自忖量’:他也自己不想一想,自己不度量度量,‘逢此因缘’:他遇著这种的因缘,‘迷不自识’:自己也不认识自己了。‘谓言登圣’:他说他已经证果,成了圣人了,‘大妄语成’:这未得谓得,未证言证,没有得到这个道,他说他得到道了;没有证圣果,他说证圣果了,这是打大妄语,‘堕无间狱’:一定堕无间地狱的。

【 汝等亦当。将如来语。于我灭后。传示末法。遍令众生。开悟斯义。无令天魔。得其方便。保持覆护。成无上道。】

‘汝等亦当将如来语’:阿难哪!你们也应当将佛所说的话,‘于我灭后传示末法’:在我灭度之后,传示到末法的时候,‘遍令众生开悟斯义’:令所有一切的众生,都听著这个道理,明白这个道理,觉悟这个道理。‘无令天魔得其方便’:你不要令天魔得便了,不要令他们有机会来魔这些个人。‘保持覆护成无上道’:你要保持覆护这一切的众生,令他们都成就无上的道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