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阴魔之十:着有恣淫

【 又彼定中。诸善男子。见色阴消。受阴明白。味其虚明。深入心骨。其心忽有无限爱生。爱极发狂。便为贪欲。此名定境。安顺入心。无慧自持。误入诸欲。悟则无咎。非为圣证。】

‘又彼定中’:又者,在修行人修到受阴这个定的时候,‘诸善男子’,‘见色阴消,受阴明白’:他色阴没有了,对受阴,他也非常清楚,‘味其虚明’:前边他已经得到虚明的境界,他现在就‘深入心骨’:对虚明这种境界,深入他的心骨了。

‘其心忽有’:在他的心里头,忽然间就发生了一种变化。什么变化呢?噢!‘无限爱生’:生了无量无边这个爱。就好像某某人说,噢!他爱所有的一切人。讲到这个地方,就知道他说这种话,就有这种性质了。‘爱极发狂’:他生出这种爱欲的心,到极点了,他就发起狂来了,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。

就好像我讲过的那个刘金童,见著男人,她就抱到怀里,又哭,又什么动作都有了,这就是这种魔。你说,差不离的男人,怎么见得了这一种的动作啊!所以就迷了。她叫他,你拿多少钱,买个什么宝贝,他说可以可以的。你拿多少钱,再买个什么东西,这个男人也就答应她。为什么呢?就因为她行淫欲,这种魔力把人都迷住了,所以这是爱极发狂,‘便为贪欲’:贪欲也就是淫欲,由这个贪心而生淫欲。

‘此名定境,安顺入心’:这个名字就叫定的境界安顺入心。安,轻安;顺,随顺。随顺到他心里头去了。‘无慧自持’:他没有智慧控制自己这种的情感、这种的淫欲心。‘误入诸欲’:所以他就有这一种错误,到这一切的爱欲里边去了。

‘悟则无咎’:这个境界是暂时间、偶尔有的,如果你明白了,哦!这是一种魔境,‘非为圣证’:这不是证圣果的。你若明白这不是证圣果,那就没有关系了。就怕你在这个境界上,不认识这个境界,入了迷魂阵,就出不去了。

【 若作圣解。则有欲魔。入其心腑。一向说欲。为菩提道。化诸白衣。平等行欲。其行淫者。名持法子。神鬼力故。于末世中。摄其凡愚。其数至百。如是乃至一百二百。或五六百。多满千万。魔心生厌。离其身体。威德既无。陷于王难。疑误众生。入无间狱。失于正受。当从沦坠。】

‘若作圣解’:你若作证圣果的见解,‘则有欲魔入其心腑’:这时候因为你错了知见,就有一种淫欲的魔入你这个身上来了。

‘一向说欲’:对著人专门讲欲。好像现在美国,我听说有这么一个宗教是多妻主义,说太太越多越好。这就等于这一种的魔一样的,专门投人所好,一般人好喜这个,他就讲这个欲,说多几个太太不要紧的,没有关系。‘为菩提道’:你太太越多,那就是菩提道嘛!

‘化诸白衣’:他就用这种的方法,化一切的在家人。白衣,就是在家的居士。‘平等行欲’:平等行欲也就是平等行淫。他说也不分彼此,大家都一起,遇到一起就行淫欲。也不管是人家的太太,是自己的太太,是谁的太太,这就随便随便了。现在美国又有什么换妻的主义,大家互相交换太太,这都是近于这种魔的行为。

‘其行淫者名持法子’:和他有淫欲行为的这个人,就叫持法子,说这就是接他的法了。这持法也就是传法的,传法的子就是他的法子。‘神鬼力故’:因为这是魔鬼和邪鬼、邪神的力量,所以‘于末世中’:在这个末法的时候,‘摄其凡愚其数至百’:摄也就是迷——迷这一切的凡夫。他摄迷无知无识的这些人,数目到百。‘如是乃至一百二百’:或者两百,‘或五六百’:或者五、六百,‘多满千万’:或者有一千、一万那么多。

‘魔心生厌’:时间久了,这个魔王的心也就生厌了。生厌了怎么样啊?‘离其身体’:就离开他的身体了。离开之后,你说怎么样啊?他也就没有神通了。‘威德既无’:这个威德,也就是他这个神通,魔王有神通,现在魔走了,这个人的神通也就没有了。神通没有了,你说怎么样啊?

‘陷于王难’:这时候就犯国家的法律了。他以前有神通的时候,这个魔能避免国家的法律,令国家不知道;那么现在魔走了,这个凡夫还照这么样做;这一做,就犯法了。人知道他是旁门左道,妖言惑众,所以就犯法了,抓去就杀头了。

‘疑误众生’:他令众生找不著真正的道路,‘入无间狱’:一定下无间地狱的。他为什么下无间地狱?就因为‘失于正受’:他失去正定正受,‘当从沦坠’:一定要堕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