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阴魔之五:贪求冥感

【 又善男子。受阴虚妙。不遭邪虑。圆定发明。三摩地中。心爱悬应。周流精研。贪求冥感。】

‘又善男子’:这个修定的善男子,‘受阴虚妙’:在受阴中得到一种虚而微妙的境界,‘不遭邪虑’:这时候,不会再有邪魔外道来到他身上,来入他的心腑了。

‘圆定发明’:他这时候得到一种圆定发明,‘三摩地中,心爱悬应’:在这个定中,突然间,他心里就生出一种爱欲。爱欲什么呢?爱欲悬应。什么叫悬应呢?就是不论相离多远,也可以知道。好像现在在三藩市,想要知道纽约的事情,那么也就知道了,这就叫悬应。

‘周流精研’:他周而复始地那么精研,精益求精,研究这个悬应的问题。‘贪求冥感’:贪求默默中就有感应。好像在三藩市这儿一打坐,就看见纽约的亲戚在做什么,朋友在做什么,或者说什么话,看得清清楚楚。到时候去一调查、一证明,果然是丝毫不错的,这就叫悬应,他欢喜得到这种神通。

【 尔时天魔。候得其便。飞精附人。口说经法。】

‘尔时天魔’:这时候天魔一看,你这个定力将要成就了,所以他就生了一种妒忌心。于是乎,就派他的魔子魔孙到你这个地方来,‘候得其便’:等著你有了漏洞,有隙可乘,就‘飞精附人’:这个魔子魔孙,就附在人的身上,‘口说经法’:口里就讲经说法。

【 其人元不觉知魔著。亦言自得。无上涅槃。来彼求应。善男子处。敷座说法。能令听众。暂见其身。如百千岁。心生爱染。不能舍离。身为奴仆。四事供养。不觉疲劳。各各令其座下人心。知是先师。本善知识。别生法爱。粘如胶漆。得未曾有。】

啊!这真危险。

‘其人元不觉知魔著’:被魔附到身上的这个人,他自己也不知道他著了魔了,‘亦言自得无上涅槃’:所以他就说自己得著无上涅槃了。这未证言证,未得谓得;他没得到这无上涅槃,他说得到了。

‘来彼求应善男子处’:来到生出一种贪心,贪求冥感、冥应这个人的地方。‘敷座说法’:他也安排一个座位,就说法了。

‘能令听众’:有魔的这个人,能使令这一班的听众,‘暂见其身,如百千岁’:暂时间的,你们要知道,这不是永远的。啊!这个人就好像一百岁、一千岁这么样一个老人。这些个听众看见他这么大年纪,鹤发童颜,喔!这真是个老修行、老比丘了。

‘心生爱染’:爱,就是爱慕;染,也是一种染污。有爱就有染,有染,这就是不清净了,这叫染。‘不能舍离’:这一班听众,日夜都要陪著这个魔在一起,为什么呢?因为魔有这个迷人的力量,所以他就把这班人都迷住了!

‘身为奴仆’:这就亲身给他做奴、做仆。‘四事供养’:四事是什么呢?就是饮食、衣服、卧具、汤药。饮食,就是吃的;衣服,就是穿的;卧具,就是棉被或者褥子之类的;汤药,就是医药。‘不觉疲劳’:如果需要这四事供养,这班人也不觉厌烦,不觉疲倦。

为什么呢?你看,真是修道的人,真正的佛弟子,没有人这么样真正地亲近他、供养他。这个魔因为有一种迷人的力量,所以人人就都接近他、欢喜他。

‘各各令其座下人心’:那么每一个、每一个魔附身的人,都令在他座下听法的人心,‘知是先师本善知识’:迷得这些个人怎么样啊?自己就知道:‘哦!这是我前生的师父。’自己就这样子,‘啊!善知识!这个真是善知识啊!是我以前的善知识啊!’‘别生法爱’:就生了一种法爱,‘枯如胶漆’:和这个魔就黏如胶漆,如胶似漆,黏到一起了。‘得未曾有’:从来也没有这样子的。

【 是人愚迷。惑为菩萨。亲近其心。破佛律仪。潜行贪欲。】

‘是人愚迷,惑为菩萨’:这个人愚痴到极点,是又愚痴,又迷惑,以为这个能变化的,就是佛菩萨了。那狐狸精也会变化,妖魔鬼怪都会变化。他没有想到,这个会变化,不一定是菩萨,也不一定是佛。你有什么善根,能遇到真菩萨、真佛?这个人就‘亲近其心’:亲近这个魔附到身上的人,‘破佛律仪,潜行贪欲’:怎么知道那是魔呢?主要地就因为他破佛的律仪,所以偷偷地就行淫欲去了。因为他有这淫欲心,所以就知道他是魔。

【 口中好言。我于前世。于某生中。先度某人。当时是我。妻妾兄弟。今来相度。与汝相随。归某世界。供养某佛。或言别有。大光明天。佛于中住。一切如来。所休居地。彼无知者。信是虚诳。遗失本心。】

‘口中好言’:他除非不见到人,见到人他就说了,‘我于前世,于某生中,先度某人’:这就好像我说的那个刘金童似的,一见到人,就说是她儿子;再不,就说是她丈夫。哪一生是她的儿子,哪一生又是她的丈夫。或者第一百零一生,或者是一百零二生中,我先度哪一个人。‘当时是我妻妾兄弟’:或者说是他的兄弟等等,或者说是他的妻妾。

‘今来相度’:我现在来度你了,‘与汝相随’:与汝常常在一起,形影不离。‘归某世界’:和你到哪一个世界去,‘供养某佛’:我们到那个地方去,亲近哪一尊佛。

‘或言别有大光明天’:我们生到那个大光明天去。其实这个大光明天,就是魔王所住的地方。‘佛于中住’:他说那个地方有真佛,现在你们这儿相信的,都是假佛。‘一切如来所休居地’:如来都在那儿休息的,因为如来在世界上,度众生,教化众生,太疲倦了,所以就到大光明天休息去了。

‘彼无知者,信是虚诳,遗失本心’:他这么一讲,这些人就信这种的虚诳了。信这种虚诳怎么样啊?就把以前自己那个正信的心都失去了。

【 此名疠鬼。年老成魔。恼乱是人。厌足心生。去彼人体。弟子与师。俱陷王难。】

‘此名疠鬼’:这个名字叫什么呢?就叫疠鬼。他也‘年老成魔’:这个疠鬼,或者三千年,或者五千年,就成魔了,‘恼乱是人’:来破坏这个人的定力。

‘厌足心生,去彼人体’:因为时间久了,他这个把戏耍得不愿意耍了,这个新鲜的玩意儿,他也生厌了。讨厌了,就不在这个人的身上了。

‘弟子与师俱陷王难’:因为这个魔一走,他自己就没有威德,没有魔力了。所以一般人也就生出怀疑了,于是乎,或者就告到官里去,把他捉去坐监。

【 汝当先觉。不入轮回。迷惑不知。堕无间狱。】

‘汝当先觉’:你应该先先地觉悟这个道理,‘不入轮回’:不要入这个魔的圈套里边去;不要入魔的轮回里边去。‘迷惑不知’:如果你要是不明白这个道理,‘堕无间狱’:将来一定堕无间地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