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之八:遍见无碍

【 又以此心。成就清净。净心功极。忽见大地。十方山河。皆成佛国。具足七宝。光明遍满。又见恒沙。诸佛如来。遍满空界。楼殿华丽。下见地狱。上观天宫。得无障碍。此名欣厌。凝想曰深。想久化成。非为圣证。不作圣心。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。即受群邪。】

‘又以此心’:又以这个修道、修三昧的心,‘成就清净’:他所成就的非常清净,‘净心功极’:清净的这个心,功夫到了极点。

‘忽见大地’:忽然间就看见所有的大地。‘十方山河’:所有十方一切的山河大地,‘皆成佛国’:都变成佛国了。‘具足七宝’:每一个地方都有金、银、琉璃、砗磲、赤珠、玛瑙、珊瑚这七种的宝贝。‘光明遍满’:这个七宝也放光,光明照彻十方。

‘又见恒沙,诸佛如来’:又看见如恒河沙数那么多的诸佛如来,‘遍满空界’:遍满在虚空里头,‘楼殿华丽’:楼阁和宝殿都非常华美的。‘下见地狱’:往下一看,怎么样呢?就看见所有的一切地狱。‘上观天宫’:往上边一看,天宫的境界也都看见了。‘得无障碍’:他没有一点的障碍,任何地方都看见了。

‘此名欣厌’:为什么看得见这些个东西呢?就因为平常你有欢喜和厌恶,欢喜或者上天,或者佛国,你厌恶地狱。那么‘凝想日深’:凝结你这么想,就好像鸡抱鸡仔似的,又好像猫在那儿等著老鼠那么样子,又好像龙养它的珠子那么样地注意。凝想,就是不想旁的东西了,专心致志,一心就想这个佛国怎么样好,地狱是怎么样痛苦。他的心就欢喜快乐的地方,厌恶苦恼的地方 --- 特别苦的地方,心念专一,想得专一了,‘想久化成’:想得久而久之,就化成这种境界了。

‘非为圣证’:你不要以为这就是证了圣果,有了功夫了,不可以的。‘不作圣心’:你若不作证圣果的想法,‘名善境界’:这个境界还不坏的。

‘若作圣解’:假设你若说是:‘啊!这个境界可妙了,我现在和佛住在一起了,我甚至于也就是佛了。’若这样一想,‘即受群邪’:那一些个天魔外道就都陪著你来了,你说你和佛住在一起吗?这会儿他们先亲近亲近你,和你做一做朋友再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