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阴魔之四:境变佛现

【 又以此心。澄露皎彻。内光发明。十方遍作。阎浮檀色。一切种类。化为如来。于时忽见。毗卢遮那。踞天光台。千佛围绕。百亿国土。及与莲华。俱时出现。此名心魂。灵悟所染。心光研明。照诸世界。暂得如是。非为圣证。不作圣心。名善境界。若作圣解。即受群邪。】

‘又以此心’:以这个心,‘澄露皎彻’:澄清而显露出来,皎洁而明彻。‘内光发明’:内里边就发出一种光明来,发出光明怎么样子呢?‘十方遍作,阎浮檀色’:十方的世界,都像阎浮檀金这样的颜色。‘一切种类,化为如来’:所有胎卵湿化,无论什么种类,都变成如来了。

‘于时忽见’:在这时候,忽然间就见著了,见著谁呢?‘毗卢遮那’:毗卢遮那,就是遍一切处,这是佛的名字。他无在无不在,任何地方都有他的身体。忽见毗卢遮那遍一切处这一位佛。‘踞天光台’:他坐在天光台上,现千丈毗卢遮那身,‘千佛围绕’:有一千位佛周围围绕著毗卢遮那佛。‘百亿国土’:国土也非常多。‘及与莲华’:和所有的青黄赤白的莲华都有。‘俱时出现’:同时都现出来了,佛就坐在莲华上,莲华就在佛的足下出现。

‘此名心魂,灵悟所染’:这个你不要认为是真的,这是你的心和你的魂灵悟,互相这么一种灵感的觉悟所染,这并不是真的。‘心光研明’:你这个心光在研明了,在明白。‘照诸世界’:这时候这个心光照诸世界。

‘暂得如是’:这不是永远这样子,是暂时的。‘非为圣证’:这不是证圣果。

‘不作圣心’:你不要作证圣果的想。‘名善境界’:就是善境界。

‘若作圣解,即受群邪’:你若说:‘哦!这又是个不得了的境界,这毗卢遮那佛我都看见了,你看见了吗?你没有我这么功大深,我真够功夫了!’你若这样一想啊,魔王又来了,拖你到地狱里去了。